English

谈物理学考试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黄全 我有话说

多年来,笔者接触过来自不同渠道的物理试卷(以下简称试卷)。仔细地对之加以分析,就会发现不少试卷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和问题,这也可以从学生走出考场时对试卷的抱怨声中得到一定的印证。尽管同一门课程的试卷如果让不同的教师来拟定,各自的试卷会有较明显的差异;但笔者认为,这种差异主要应是形式上的、或具体计算上,而不应是一些重大原则性的差异。本人通过一定的思考和总结,认为以下若干方面是拟定试卷时应当注意的地方:

(1)严格依照教学大纲拟卷。教学大纲是教师授课时必须遵守的大纲,也同样是教师拟卷时必须遵守和依照的大纲。如果试卷明显地脱离了教学大纲,会使学生无所适从,将严重地损害教学大纲的权威性。比如:有的教师拟卷时考虑到该门课程是自己授课,如果学生考得不好,自己会失“面子”,所以出题较简单、份量轻;而有的教师拟卷时考虑到该门课程不是自己授课,如果试卷容易做,别人会说自己“没水平”,因此试卷出得难度较大、份量重。这两种做法,前者会使学生对物理学掉以轻心;后者会使学生对之产生恐惧心理,均不利于学生的学习。

(2)考查重点知识为主。在一些试卷中,常能看到这种现象:教材中列为重点的那些内容,试卷中很少考到;而一般知识点甚至很偏僻的知识点却占了很大的比重。笔者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合理的。因为这很容易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并对学生产生很强的误导作用。一般来说,一门物理课涉及到的概念、定理和公式是很宠杂的,而相应的课时数却是较少的,如果要求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熟练地掌握所有的知识点,这是不太实际的,而只应将考查重点知识放在第一位、一般知识放在第二位。

(3)试题的覆盖面应较广。在有些试卷中,由于片面强调考查重点知识,而以若干个较大的综合题占据了大部分内容,使考查面过分狭窄,容易造成学生的考分和情绪大起大落,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另外,有些试卷在不同的题型中直接重复考查同一知识点的现象也应注意避免,以便使数量有限的考题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4)题目应与题型相吻合。目前物理试卷的题型基本可分为三大类:填空题、选择题和计算题。笔者认为,第一类题应以考查记忆型的知识为主;第二类以考查概念型的为主;第三类以考查运算型的为主。而在有些试卷中,第一类填空题出了很多计算型的题目,空格上只要填上计算答案即可;第二类选择题中也出了不少计算型的题,题目只要计算一下,把答案“选出”即可,笔者认为这样拟题是不妥当的。需要说明的是,本人并不是一概反对在填空题或选择题中有计算型的题目出现,而只是说这种题目的数量不应太多,并且这种计算是与考查记忆型的知识或概念型的知识有关联的计算。否则,将失去这类题型的特点和意义。

(5)应将考查物理知识放在首位。在有些试卷中,计算题涉及到的物理概念或定理并不复杂,而题目给出的数据却相当繁杂,学生忙于计算来计算去,耗费了很多时间,不知主要是考物理知识还是考数学运算?笔者认为,虽然数学运算是解决物理问题的主要手段,但在物理学的考试中,还是应当将考查物理知识放在首位。

除以上所述外,笔者对某些传统的考试习惯还有一些尚不够成熟的看法和建议,也想和大家磋商一下:

(1)能否将期末考试为主改为单元考试为主。虽然现在很多学校的物理课在课程进行时也搞单元测验,但多将之视为教学辅助手段,教师常常只是简单地出几道题做做,一般不占正式的考分或所占的比例较小,正式的考试仍以期末考试为主,学生的成绩也主要由这一次的考试来定。笔者认为,这种传统做法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不利于对学生保持经常性的、适当的压力。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喷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当今,一部分大学生有这样一个特点:智力较强、自控力较差。这些学生平时由于没有什么考试,总感觉不到压力,就由着自己玩,很少把精力放在学习上;而一旦期末临近他们真开始着急时,为时已晚,因为理工科的学习不是靠临时突击能解决问题的。因为学生经常面临着一个就在眼前的压力,客观上会对他们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同时,把内容繁重的期末考试分解为一学期若干次的单元考试,将直接改善学生对一次考试心理负担过重的现象,使学生真正学得灵活、学得主动。

(2)能否增加主动型的题型。前面提到的填空、选择和计算这三类题型,从某种角度来说均属于被动型的题型。即试题详细地规定了各种具体的条件或数据,学生只能按照试卷事先设计好的思路和步骤解题,不能有任何明显的偏离。而当今,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型的能力已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因此,我们可以考虑在试卷中增加主动型的题型,比如笔者在此暂称为“设计题”的题型。即:该类型题只是给出试题的主要框架和基本要求,具体内容由学生来设计并完成。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单位:安徽宿州广播电视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